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9-09 18:36被阅览数:

8月31日,省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高亳洲、肖志颖、杨德林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个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中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宁吉喆局长在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暨培训班上的讲话、李锦斌书记8月22日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主持讲话;肖志颖、张成美、杨亚坚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统计部门怎么办”开展研讨。

陈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系统地回答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对我们深化发展规律认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把统计工作放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总体思路,深化统计改革,加强预测监测,为安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陈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推动安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是促进安徽各项事业发展的总方针,是指引安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遵循。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结合统计部门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与沪苏浙统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建立统计资料交换机制,加强资料开发,为省委省政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服务;围绕“两个坚持”“两个更大”,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统计分析,撰写一批较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陈军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意见》《办法》《规定》,坚决抵制违法干预统计数据的行为,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加强源头数据审核;巩固拓展“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依规依纪依法对责任人提出处分处理建议,推动严肃问责追责,坚决维护统计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陈军要求,坚持学习导向,学习调研提站位。要认真学习借鉴苏浙沪统计部门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做法,真正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到带着问题学习、认真思考学习、深入一线学习,切实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细分比较找短板。对照苏浙沪统计部门工作标准查问题、明差距、找短板,从细小处着手,发现一些平时发现不了问题和了解不到的情况。只有把问题找准,才能对症下药。坚持目标导向,分析问题明思路。要针对短板和差距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切实做到强弱项、补短板,瞄准目标抓落实。坚持结果导向,实践探索求实效。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在改革中勇于探索、在创新中谋求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更实的作风和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