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10-10 10:28被阅览数:


9月29日下午,2020年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赵金宝、程龙干、杨德林出席会议。

陈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统计工作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党中央高度关注统计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严防统计造假“反弹回潮”,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统计局有关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对做好统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陈军强调,统计工作要回归本源,把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两个基本点,充分发挥统计专业性和职能作用。一是做好“显示屏”。统全统准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充分反映发展实绩,全面展现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成效。二是做好“探测仪”。分析挖掘数据背后的规律,在数据归集中及时发现问题,找出经济运行的短板,及早进行预警、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相应问题留足时间,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效果。三是做好“解读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及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跟进开展分析,全面反映重大战略和政策实施成效,用数字说话、讲好安徽故事,推动统计工作更加适配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陈军强调,做好统计工作要靠全省统计系统共同努力,把握五方面重点。一是数出有据,质量第一。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统计部门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按照数出有据的标准,完善网报数据支撑资料,加强数据质量实地核查,切实提高网报数据质量。二是研判分析,服务发展。以此作为统计的专业线,努力发挥统计分析研判作用。先从事后简单归总向事中深入分析转变,按照月度经济形势分析新机制,进一步深化对全省16个市经济的结构化、立体式分析,逐步树立统计的专业形象;最终向事前引导转变,通过方法制度和统计指标的设立,从更高层面发挥统计“指挥棒”作用,推动地方不断提高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统计宣传,帮助地方领导干部和部门在开展经济工作过程中时时树立统计意识,一开始就主动从统计角度考虑问题。三是抓实基层,夯实基础。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第一线,是源头数据质量的保证。要转变观念。基层统计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帮助报数企业统全统准数据、完善支撑材料。要提升能力。迅速适应统计工作新要求,尽快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省局专业处室要加强培训指导和关心关爱,为基层同志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困难。要规范资料台账和工作流程。积极推进企业原始统计资料规范工作,开展规范统一的企业统计台账制度试点,探索利用ERP系统智能采集统计数据和政府购买服务,减轻基层统计人员负担、减少对数据的人为干扰。四是加强监督,防惩造假。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惩“越线”行为。同时善于总结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五是提升能力,担当尽责。以此作为衡量统计干部是否称职的基准线,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要在理念提升上下功夫。将理念上的差距作为最大的差距,多层面、多形式、多领域加强与沪苏浙统计部门系统对接学习,破除惯性思维的条框、打破墨守成规的束缚、根除消极被动的惰性,当好参谋助手。要在责任压实上下功夫。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增强干好工作的大局意识和责任心,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落实具体任务中体现更高站位、展现更强担当。要在能力培养上下功夫,将非报数期作为提升期、研学期,主动加强学习,开展深度调研,把数据背后的情况了解清楚,努力做到既懂统计业务,又懂产业发展,还懂基层实际,励志成长为知识全面的经济管理人才。

陈军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落实。二是抓好市县经济运行月度分析工作。三是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四是抓好数据上报期间专业数据质量核查。五是抓好名录库审核管理。

省局二级巡视员,执法监督局局长杨德林传达了全国统计法治会议精神并作全省统计法治工作报告。

省局二级巡视员许成宝,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执法监督局全体人员,各市局及下属执法(政法)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