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局召开第19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10-10 14:38被阅览数:

9月30日上午,省局召开第19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高亳洲、赵金宝、程龙干、杨德林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湖南考察时讲话要点、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了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李锦斌书记在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及在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上的宣讲报告;并对照“谋深谋实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举措,奋力推动安徽跨越式发展”,围绕“把安徽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绿色发展样板区及改革开放新高地,进行系统全面监测分析,为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提供参考”开展研讨,程龙干、程敏、池康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陈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科学分析了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立足实际指明破解之策,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考察、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当前工作、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选编了习近平总书记8篇重要著作。在这个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明确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陈军强调,省委召开十届十一次全会并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决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系统部署和全面安排。全会谋划提出的一批重大举措,必将对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指导引领作用。一是以更大力度在局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热潮,锚定《决定》提出的48项重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安徽的新定位新要求上来,进一步坚定统计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以更大力度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全会要求贯彻到统计工作之中,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各项统计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计划,助力我省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三是以更大力度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及省委有关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抓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四是以更大力度加强局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真抓实干,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抓出实效,推动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陈军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做好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三是提高统计能力。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