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局召开第23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11-18 10:14被阅览数:

11月16日上午,省局召开第23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亳洲主持会议,局领导程龙干、肖志颖、杨德林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讲话要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军民融合发展相关文件材料;《国务院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若干规定》,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决定;李锦斌同志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推进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在“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杨亚坚、程敏对照“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奋力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十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完善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体系,及时发布相关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开展研讨。

高亳洲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介绍了《建议(讨论稿)》起草过程和主要考虑,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下达了向着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冲刺的进军号令,锚定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战略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国务院信访条例》颁布实施,是信访工作进一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的重要标志,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保持各级人民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亳洲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机关党委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做好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各相关处室要围绕《建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和任务举措,主动对标对表,全面梳理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武装头脑,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并重实施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既助企纾困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全面把握《信访条例》精神,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群众信访行为,积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利益。要执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多做一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