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五个步骤”深入开展统计服务千企行动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12-07 19:51被阅览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全省统计系统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今年,省统计局在全省规上企业中深入开展以统计法规进企业、统计实务进企业,统计调研进企业等“三个进企业”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服务千企行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统计局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处室和各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服务千企行动,为推进服务千企行动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制定行动方案。省统计局印发了《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确立目标和原则,细化服务对象和内容,明确组织架构和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和步骤。召开各市统计局长座谈会,明确各级开展服务千企行动目标任务和要求,全面部署全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

三是推进服务行动。省统计局统一编写全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服务指南,建立《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应急工作机制》,制作统计法律应知应会折页、应对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摘编、统计服务企业经营信息系统推介卡,各专业制定专业实施方案、服务企业明白卡以及统计业务知识应知应会,建立统计云社群平台。

四是调整服务内容。根据服务过程中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修订完善《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调整统计服务企业相关内容。选择合肥、蚌埠、阜阳市三个园区进行试点,积极探索ERP系统在企业统计数据智能化采集中的应用,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五是研究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省统计局先后召开7次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工作过程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截止10月底,全省统计系统共服务企业4315家,服务进度已完成全年的70%,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初步实现了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有新提高,数据质量有新提升,统计基层工作有新突破,服务企业发展有新成效的目标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