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局召开第24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12-08 17:55被阅览数:

11月30日上午,省局召开第24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金宝主持会议,局领导程龙干、肖志颖、杨德林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讲话要点,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学习了李锦斌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省委转发的重大间谍窃密案件有关情况通报。能源处处长王维、核算处副处长李胜男围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专题作了重点发言。

赵金宝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阐述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突出了“新成效、新步伐、新提高、新进步、新水平、新提升”和12项重点任务,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讲话,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焕发劳动热情,恪守职业道德。李锦斌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和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强调了年底前要抓紧抓实的具体工作任务,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赵金宝要求,一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把握《建议》的核心要义,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统计实际,加强统计分析和研究,积极担当作为,跟进统计服务,明确相关任务,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二要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要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履行程序、行使权利的基本素养;要强化依法行政训练,运用法律原理和法律规定,分析研究日常工作。做决策、办事情要用法律法规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落实问题;要注重总结提高,根据统计违法案例,认真查找和总结案件发生的规律和教训,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切实堵塞违法行为的漏洞。三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统计方法制度及绿色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切实有效反映绿色转型建设成果,强化绿色发展统计监测和统计服务。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