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02-03 12:00被阅览数:



2021年1月21日上午,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以及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统计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传达了省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指示要求和批示精神,作了工作报告,重点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阐述了统计工作的定位,对提升统计工作能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亳洲主持会议。省局领导赵金宝、程龙干、杨德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和世情三重严重冲击,统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二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有效。三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可圈可点。四是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扎实推进。五是统计改革创新成果丰硕。六是部门统计协作进一步强化。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元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意义重大。重点抓好以下任务:一是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严管名录库,严审网报数,把好评估关,统好新经济;二是提升统计服务的精准性,提高经济形势分析精度,拓展统计服务广度,强化统计分析深度,保持考核评价力度,提升统计宣传效度;三是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效性,稳定基层统计队伍,规范基层统计工作,形成部门统计合力,深化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四是增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主动性,完善重点领域统计监测指标,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五是彰显统计法治的震慑性,加强统计法规宣传,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夯实统计法制基础;六是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系统自身建设。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统计工作,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形势。从外部环境看,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统计部门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放在世情国情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考虑,认真思考统计工作应该怎么干,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统计部门在统计职能发挥上,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更加适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更新工作理念、跟进统计服务、改善统计产品、改进统计工作,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更好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统计部门更加积极主动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开展统计监测,及时反映安徽落实国家战略的成效;聚焦高质量发展,完善新经济、数字经济、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统计监测;聚焦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统计,全面监测内外需、进出口发展情况,及时反映我省在“五个区块链接”、激活消费潜力、扩大有效需求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聚焦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开展十大新兴产业、“个十百千”工程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统计监测,及时反映我省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情况,以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成效,这些都对统计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统计自身看,统计数据质量基础尚不牢固,统计基层基础较为薄弱,统计覆盖范围不够全面,统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统计方法制度亟需改进,这些都制约着统计工作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在深入分析“形”与“势”的基础上,找准统计工作定位,当好全面客观反映发展的“显示屏”、监测经济运行的“温度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防范重大风险的“预警机”、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成效的“解读器”。当前,要锚定统计工作目标,推动统计工作回归本源,一方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守牢统计工作“生命线”;一方面做好统计服务,守好统计工作“专业线”,实现数据过硬、服务优质,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贡献统计应有力量。

会议强调,“干部是决定因素”,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今年的统计工作要迈上新的更大台阶,要把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四个强化”,打造“四型队伍”。

第一,强化培训固本,打造学习型队伍。一是“三个层面”开展培训。培训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力争纳入省委组织部培训计划并形成制度;培训全系统统计干部;培训乡镇统计员、村级协管员、企业统计员。二是“三个维度”细化培训。组织开展“统计春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提升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十大新兴产业,产业链补链、强链等战略所需的统计专业能力。三是“三个方式”落实培训。邀请高校专家和国家局领导授课;赴先发地区学习经验,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特邀企业高管讲解行业及产业知识。

第二,强化履职能力,打造服务型队伍。一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联合部门开展调研,推出“一揽子”措施,规范机构人员、待遇保障、教育培训和业务流程;建立全省基层统计人员资源库特别是乡镇统计员管理系统,加强基层统计队伍管理;探索建立企业守信激励和主动整改引导机制、统计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制度。二是加大对市县服务力度。完善局领导联系市县制度,深化对各市经济形势的结构化、精细化分析。三是帮助有需要的市县开展主导产业分析,助力地方发展。

第三,强化系统联动,打造实干型队伍。一是建立综合调研机制。每月根据工作需要,由班子成员率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带着任务深入一线进行调研,提高数据质量、了解经济形势、倾听基层心声、解决实际困难,以上率下推动全系统形成重视调研的良好风尚。二是加强上下联动与业务整合。加强省对市县专业工作的考核,推动系统内干部“上下挂”“跟班学”,整合优化处室职能。三是争创一流业绩。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争先进位。

第四,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和谐型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立省局党组定期听取支部人员思想动态汇报制度,畅通规范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二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树立党建品牌意识,压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带队伍的责任。四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实绩论英雄、让实干者得实惠。五是加强统计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协作、凝聚合力、蓬勃向上的良好氛围。


省局副总统计师,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局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税务局有关同志,省局部分退休局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