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陈军主持召开全省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统计工作务虚会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04-23 15:00被阅览数:



4月21日下午,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全省统计工作。局领导高亳洲、赵金宝、程龙干、肖志颖、杨德林出席。

陈军指出,召开这次会议,是深入研判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具体举措,是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我党调查研究优良作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加强统计“四型”队伍建设、提升系统凝聚力的现实需要。

陈军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要正确看待当前形势,准确研判经济走势。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比较亮眼,特别是两年平均增速位次在全国较为靠前,对此要全面辩证看待,既看经济基本面,又看同期低基数影响,既看投资、看产业和企业,也看要素供给效率,要全面进行分析,超前研判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走势。二要始终牢记质量生命线,系统联动夯实基础。要始终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生命线,把“严”的主基调层层传导下去,在全省统计系统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从省局层面来说,要进一步加强综合调研和上报期数据核查,加大“双随机”检查以及案件查办力度;从市局层面来说,要转变思想观念,主动识变迎变应变,靠前服务,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切实履行数据管控责任,推动市、县、乡形成统计工作合力。三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统计部门要在准确认识和把握形势的基础上,找准统计工作职能定位,聚焦当好“显示屏、温度计、风向标、预警机和解读器”,不断提升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思想方法,优化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学习先发地区经验、更新思维理念,打造学习型队伍;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服务型队伍。四要统筹党建和经济发展,建设和谐型统计队伍。全省统计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善于抓党建、促业务。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实干能干巧干,坚持真实务实扎实,强化统计文化建设,提升全省统计系统战斗力向心力。

会上,省局领导分别就有关业务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市、省直管县(市)统计局就统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存在主要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各市及省直管县(市)统计局局长、综合科长,省局办公室、执法监督局、综合处(考核办)、核算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