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法治暨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08-02 08:53被阅览数:


7月29日,省统计局在合肥市召开全省统计法治暨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全国统计设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关于统计法治、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批示精神,讨论交流各地统计法治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局二级巡视员、执法监督局局长杨德林主持会议。

陈军指出,一年来全省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依法治统,统计执法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数据质量管控责任压紧压实,统计法治宣传精准有效,诚信统计环境持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切实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全省统计法治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军强调,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前提,是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保障。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一环,要不断增强抓好统计法治和基层基础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军要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人群”“关键节点”,进一步提升统计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检查效能,规范建立执法检查档案,确保完成年度任务;要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市县执法人员不想执法、不会执法、不敢执法问题;要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统计法治建设成果;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机构队伍、待遇保障、教育培训和业务流程。

杨德林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结合当前全省统计法治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要按照“问题导向、县区全覆盖”原则,确保年度执法检查任务完成;要结合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巩固整改成果。同时,要积极推进企业电子台账建设,稳定基层统计人员队伍,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各市统计局,广德市、宿松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及执法、设管相关科(处、局)室负责人,省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