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召开第15期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09-02 15:15被阅览数:


8月30日下午,省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会议。局领导高亳洲、程龙干、肖志颖、杨德林,二级巡视员王晓岚、胡永进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视频节选,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在安徽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了李锦斌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三地一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相关篇目。并围绕“如何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开展研讨,姚承、胡永进分别作了重点发言,陈军作总结发言。

陈军强调,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底气、自信和定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忧患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统筹做好促进共同富裕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文件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省“三地一区”战略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统计分析和研判,切实搞好统计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统计数据支撑,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统计力量。四是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深入开展以党团员志愿服务、满足困难群众“微心愿”和消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项实践活动,坚持效果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标准,加大推进力度,务求工作实效。五是建设党建、业务“双优”党支部。要围绕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发挥好统计部门职能作用。要关注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主动找问题、寻规律,增强统计分析预判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学习先发地区经验,主动找差距、寻路径,加强学习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精准统计服务;比较后发地区的优势与劣势,主动补短板、强弱项,关注政策效果,发挥经济结构正面效应,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处理好工作中主动与被动、统筹与分工、严肃与活泼等方面的关系,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设党建、业务“双优”党支部,促进统计改革发展。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