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制定全省“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10-14 15:00被阅览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根据《国家统计局“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省统计局制定了《安徽省“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局二级巡视员杨德林主持召开会议安排规划起草工作,各相关处室(中心)选派业务骨干积极参与文件起草工作。

《安徽省“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本着顺应时代、服务大局、着眼宏观、把握重点、精简务实的原则,更加注重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适应时代要求,充分体现安徽特色。其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二是体现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要求,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为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了强劲支撑,规划综合运用ERP系统、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数据采集体系。

三是注重服务“十四五”重大决策部署,规划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初步建立统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增强统计监测预警预研预判能力,深入开展宏观经济结构化分析,围绕“两个坚持”“两个更大”,开展“三地一区”统计监测,完善“十大新兴产业”统计分类,实施“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评价,科学监测“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监测评价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

四是完善现代化统计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政府统计职能作用,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运用市场逻辑进行统计体制改革,大力提升政府统计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特别是开发区统计,开展统计改革创新,试点政府购买统计服务。

五是突出人才的关键作用。以人才建设为根本,培育统计改革发展领军人才,加强统计“四型”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选人用人机制。

六是充分体现安徽特色。完善“统统知道”问答平台,加强长三角地区统计合作与交流,在统计党建、队伍建设、法治、宣传,国民经济核算、统计综合监测,统计制度方法、基层基础、大型普查、数据采集,工业、能源、投资、贸外、服务业、人口、社科文、农业、社情民意等统计调查,统计保障、信息化建设、教育培训、统计科研等方面充分体现安徽特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