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召开第23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1-05 17:13被阅览数:

2021年12月31日下午,省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高亳洲、赵金宝、程龙干、肖志颖、杨德林,二级巡视员张海涛、王晓岚、胡永进出席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关于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好“三农”工作、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部分党内法规制度、国务院及我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郑栅洁同志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开展研讨。

陈军强调,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刻把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抓好统计领域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进一步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党内法规工作质量,抓实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紧密结合统计实际,服务好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将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实绩。二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中央及省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各项措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做到令行禁止,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中办国办《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任务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落实,切实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立足“两个大局”,把握“三个新机”,做到“八个坚持”,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三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围绕省委确定的总蓝图,对标对表、拉高标杆,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度任务圆满收官,实现明年工作良好开局。要持续强化统计监督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分析的深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履行好统计法定职责,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军在总结2021年工作时指出,一是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建工作本领,通过抓党建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进而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廉政建设,始终将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教育提醒,严明纪律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日常检查、政治巡察,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全局聚精会神抓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持续加强支部建设、组织建设,深化品牌党支部建设,稳步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党支部建设呈现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良好态势,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以综合调研、重点课题研究等为抓手,为全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搭建平台,在工作实践中帮助提高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和分析能力。二是坚持把制度规范贯穿始终。围绕“严纪律、强作风、促规范、提质效”工作要求,开展“破除惯性思维、提升制度素养”大讨论,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财务支出、公务活动等方面制度,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工作要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聚焦基层统计机构和企业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既为基层、企业提供了服务,又提升了自身管理质效。坚持“上游思维”,从源头上查找问题产生原因,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做到“上工治未病,治标更要治本”。四是坚持把锻炼队伍、培养干部贯穿始终。举办统计“云春训”、统计大讲堂,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开展干部轮岗交流等,激发队伍活力,提升了素质和能力。

陈军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要求,一要奋力跳一跳,努力取得更好成绩。围绕“制度贡献、方法创新、绩效先进、主动改革、有力宣传、调查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拉高标杆、增强质效,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提升能级,努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二要鼓足实干劲,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打通数据质量管控责任“最后一公里”,着力提高统计监测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结合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统计监测,加强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三要强化能力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巩固、提高三年行动,进一步夯实全省统计基层基础;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统计应知应会知识培训、青年训练营、升级版综合调研等,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