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一改两为”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2-23 10:55被阅览数:

“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是近年来我省统计系统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提质效的具体实践,旨在夯实企业统计基础,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增强企业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好2022年“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及“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主题帮扶活动,省统计局近期制定了《2022年度“统计服务千企”活动方案》。

2022年“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服务重点对象是“一套表”疑似问题企业、影响力大或代表性强的重点企业、新纳入“一套表”企业和准规模企业。服务内容重点围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运用好“统统知道”问答平台等信息化手段,落实新入库调查单位“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实施“1+9”工程。

一是建立完善“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对新纳统的“一套表”单位,组织一次集中培训(进行岗前职业道德教育、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业务和技能培训)、一次上门辅导(首次登录联网直报平台填报前上门辅导一次)、一次上门回访(两个季度后上门回访一次)、一次上门提升(年底前上门规范提升一次)。

二是实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1+9”工程。实施基层统计能力提升和统计基础质量提升“两大工程”,建立辅导服务、信用评级、统计信息化建设“三项机制”。规范工业统计,强化农业农村统计,科学建立商贸统计流程,分类管理服务业统计,强化投资统计全流程质量管理,夯实研发企业统计基础,推动碳排放统计核算向基层延伸,加强劳动工资统计能力和台账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建设。

三是树立长期服务意识。了解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文件的知晓和落实情况,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常态化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极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服务方式上,全省统计系统“五结合”开展“统计服务千企”行动。

一是与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相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坚持支部共建到一线,服务辅导到一线,“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实现“点对点”。

三是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企业入库现场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统计基础等活动,服务企业提升统计能力、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与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今年是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通过规范企业统计基础,努力提高“统计服务千企”行动质量。

五是与综合调研相结合,今年省局双月开展综合调研、单月开展专题调研,定期深入各地企业(项目),靠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