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召开第4期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3-14 17:27被阅览数:

3月1日上午,省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会议。局领导高亳洲、程龙干、肖志颖、杨德林,二级巡视员张海涛、王晓岚、胡永进出席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关于粮食工作重要论述、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重要论述,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学习了中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中办有关文件,以及《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相关篇目,传达了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有关通报精神,并围绕“如何深刻理解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开展研讨。

会议强调,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提高认识,增强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以强有力举措把自我革命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继续做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成效监测及营商环境满意度等社情民意调查等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构建统计部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要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加强“三农”领域统计监测分析服务,客观反映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状况,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实统计支撑。要深刻吸取有关通报案例教训,举一反三、查找不足,持续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中受警醒、明法纪、促提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对照查摆问题不足,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统计良好形象,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统计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增强忧患意识,绷紧风险防范之弦。要摸排风险,梳理隐患。从统计业务、工作作风、安全生产、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系统梳理存在的风险点,确保风险摸排到位、管控措施到位、督导检查到位。要健全机制,强化内控。在内部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完善精细化管理机制,通过明确责任、规范流程,加强过程管控;通过规范管理、明确要求,强化自我约束;通过严格制度、加强监督,提升内控成效。要闭环管理,复盘提升。在精谋划、重实施、督促检查上抓实工作,在找差距、补短板、总结提高上强化质效,形成闭环,提升效率。二是增强规矩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要深入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成立局“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领导小组,制发《关于落实省委进一步改进作风若干举措的任务清单》。各单位要对照任务清单,各领任务、结合业务、务求实效,形成改进作风实干担当的工作合力。三是锚定核心任务,提升党支部战斗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清形势特点,围绕中心任务,全力破解工作中的矛盾和难题,做到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增强团队合力、激发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扛起主体责任,抓好《监督意见》贯彻落实。深入学习《监督意见》,认真落实任务措施,切实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制定我省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任务分工方案。要持续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继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要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实施情况开展统计监测,客观反映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情况。五是强化党建引领,抓实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