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全省统计系统扎实展开“统计服务千企”主题帮扶活动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4-15 09:22被阅览数:

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扎实做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统计服务千企主题帮扶活动,全省统计系统精心安排、领导示范、系统推动、务实高效。

一、省局精心谋篇布局,科学安排部署

1.制定方案。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方案》,落实“一改两位五做到”,做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统计服务千企主题帮扶活动,2月16日,省统计局制发《2022年度“统计服务千企”活动方案》。

2.明确服务内容形式。一是开展“四个一”辅导服务。对新纳统的“一套表”单位,组织一次集中培训、一次上门辅导、一次上门回访、一次上门提升;二是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深入企业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现场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让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的合法权益、法定义务和统计违法责任,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强化企业依法统计理念;三是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工作。服务企业建立和规范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做到数据有账可查、报表有据可依、工作有制可循;四是开展统计咨询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统计预测预警分析,帮助企业预判生产经营形势,发挥统计咨询职能作用;五是在线辅导企业统计业务。持续更新完善“统统知道”问答平台,适应企业需求,运用互联网远程服务的功能,即时对企业开展快捷高效的统计业务服务,解决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方面的问题。

3.压实责任。全省统计系统把“统计服务千企”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结合起来、与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企业统计基础薄弱环节结合起来,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各地各专业要把握重点、落实责任,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常态化有序推进。

二、省局示范引领,全系统广泛行动

1.领导带头。省统计局形成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队双月开展综合调研、单月开展专项调研,截至3月底,省局领导带领调研服务小组,先后开展了两次集中调研服务,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及时认真加以改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带头,亲自协调解决合肥、淮南两市合作开发园区统计指标分配问题,带头深入企业,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协调解决大型电力企业统计数据需求问题、种业企业入规纳统问题、区域性畜牧养殖头部企业规范分类做大做强问题等。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走企业、问困难,真帮实助。

2.专业行动。省局各相关专业处室结合自身特点,增强服务针对性,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为企为民服务活动。设管处开展新入库调查单位“四个一”辅导服务,工业处开展支部共建带动业务能力提升活动,能源处开展企业直通车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投资处组织开展全省投资统计大比武活动,服调中心开展把脉人力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普查中心开展“倾听企业诉求、解企业所难”活动,社科文处开展研发创新统计服务等。

3.全系统广泛参加。各市县(区)紧紧围绕减轻企业统计负担、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目标,认真谋划,稳步实施;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多级联动,深入一线;强化培训,专业服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三、服务成效显著

一季度,全省统计系统共服务乡镇(街道)552个,企业3064家,其中“四上”企业2634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214个,其中,解决合作开发园区统计问题、企业“四上”纳统问题、企业行业标准划分问题等统计类问题1033个;解决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落实资金、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矛盾等企业发展类问题150个。省局服务乡镇(街道)12个,服务企业180家(其中“四上”企业156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