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裕安区苏埠镇:驻村第一书记的“疫”线担当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5-06 14:52被阅览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统计局驻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孙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潘声发,逆行战疫、不畏艰辛,面对疫情,他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当好村民的“主心骨”,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逆行而上,吹响坚守一线“冲锋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守土,守土就是职责。4月5日上午,在得知驻村所在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后,潘声发同志立即取消清明假期,千方百计从老家赶往驻村。到岗后,利用间隙时间,连续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会议,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共同细化防控工作方案,划分网格责任区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静态防控工作和封控管理工作两个方案,明确防控工作流程,做好人员职责分工,安排封控卡点值班工作,带头落实值班值守。作为组织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不仅肩负着乡村振兴的使命,更承担着守护乡亲们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与上级下沉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以及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全力担当,织牢群防群控“安全网”。“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是严防死守,一定要做到足不出户!”,“核酸检测完成之后,宣传车上路宣传、各组片志愿者上路巡查。”在一个月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潘声发同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白天,他带领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往返于村间道路,按照“不漏一户、不缺一人”的要求,对全村人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信息登记、建立排查台账;路巡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引导村民做到“人不流动、足不出户”。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他又会化身为“大白”,骑上电动车,带着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扫码采集标本。晚上,在筹备完第二天核酸检测的相应物资后,他又主动到村中重点卡口参与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工作要求,对进村车辆和人员严格排查、重点监控,落实好测温、验码、登记等防控流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排忧解难,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疫情初期,在面对防护服、消毒液及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潘声发同志8日晚上十点多向派出单位领导汇报,9日凌晨二点列出所需物资清单,省统计局党组非常重视六安疫情,也非常关心驻村干部及村民的安全,并于当天下午向孙湾村捐赠了一批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液和一次性手套等23箱抗疫物资,解决了抗疫前期物资短缺的问题。“真是及时雨啊,多亏了省统计局捐助的这批物资,不然今天的核酸检测,不知道要冒多大的风险!”村“两委”以及参加检测的志愿者们如是说。抗疫期间,省统计局党组领导多次打电话关心孙湾村疫情,并表示有困难随时向省局报告。随着封控管理期的加强与长久,村民居家生活物资短缺,“弱势群体的生活物资一定要送到家、保障到位,一个都不能少。”他立即组织采购微信群,有需要采购物资的村民,只要电话告知需要的东西,他都会想方设法为村民采购,使得村民们居家生活“足不出户”有保障,防控工作“人不流动”控得住。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驻村第一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与乡亲们一道,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战‘疫’中来,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这是潘书记的心声,也是千万坚守抗疫一线同志们的心声,相信凭借这份执着、这份坚韧,一定会在这场战“疫”中取得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