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五经普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6-24 11:13被阅览数:

开展经济普查,是把脉“国之大情”、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国之大策”的重大举措。本着“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的原则,我省五经普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并有序推进。

——凝聚共识,加强领导。落实好经济普查,是统计部门讲政治,履职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五经普筹备工作,成立了我省五经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近期,省统计局党组专题听取省五经普筹备办工作汇报,局党组书记、局长、筹备办领导小组组长陈军要求,要充分认识五经普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深刻领会全国五经普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扎实推进我省五经普筹备工作,积极探索五经普专业化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超前谋划,开展部署。省统计局及时召开全省五经普筹备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省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会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究,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及时跟进、突出重点”为切入点,积极应对五经普面临的多重新挑战。省五经普筹备办督促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及时向本地区党委政府汇报五经普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按照普查工作时间节点安排,抓紧经费预算,抓深试点调研,抓好工作保障。按照国家局部署,落实投入产出调查准备工作,年底前完成调查单位台账的培训和部署,做好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跟进学习,申请试点。省五经普筹备办组织学习领会国家统计局五经普总体框架思路,把握核心要求,认真研究探索利用新技术,采用新方法,扩展调查内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积极探索五经普组织新模式,省五经普筹备办积极申请国家局五经普专项试点。目前,已按照国家局要求,制发《安徽省主营业务填报和行业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实施方案》,在马鞍山雨山区、阜阳颍州区、池州石台县圆满完成了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在充分考虑行业结构分布、经营业态种类等情况,又选定合肥市蜀山区、包河区两地开展“探索优化单位清查方式,试行手机采集、电子证照扫码、自主填报、行业智能编码”试点。

——加强部门联系,提升数据共享。省五经普筹备办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联络,共享最新部门数据。做到每日接收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每月接收税务部门数据,每两月接收人社部门数据,为普查名录库建设提供大数据保障。目前,我省通过随机森林模型机器学习对名录库比对摸排的准确率达75.7%。省五经普筹备办拟通过模型测算市场监管登记企业活跃度,将成果运用到专项试点。

下一步,省统计局将全方位、多视角、分层次梳理历次经济普查工作中的典型做法,认真总结有益经验、分析找准存在问题。按照国家局专项试点方案要求,结合我省试点方向,制定我省专项试点方案,做好试点工作总结,为正式开展五经普积累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