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陈军同部分市局新任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统计法治谈话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7-04 09:02被阅览数: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深入开展,进一步夯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按照省辖市统计局新任局长统计法治谈话制度规定,6月24日下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召开部分市统计局新任主要负责同志统计法治谈话会。省局二级巡视员杨德林出席。合肥、亳州、滁州、蚌埠市统计局局长接受谈话。

陈军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近年来,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开展统计督察、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等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其核心要义均是要把数据搞准搞实,全面真实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省委、省政府对统计数据质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统计数据质量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国家统计局不断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体系,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各市统计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

陈军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基础,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开展工作,坚决做到依法治统依法管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意见》,认真落实《安徽省贯彻落实<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把《监督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扎扎实实围绕“四个必查”开展自查自纠,把“三个一批”贯穿专项纠治全过程,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确保专项纠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要强化统计服务,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法上增强服务的前瞻性、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依规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领导责任,持续深入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统计法律法规,恪守统计法律底线,维护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行使独立调查、独立报告和独立监督职权。

杨德林围绕统计法治宣传、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以及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等方面,对近年来4市统计法治工作进行了点评。工业、投资、贸外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情况,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参加谈话的4位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这次统计法治谈话是一次及时深刻的统计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课,更加认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深远意义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他们表示,将严格履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大统计法治宣传,筑牢统计法治防线,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省局工业处、投资处、贸外处、人教处、执法监督局负责同志等参加谈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