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市县乡四级联动 全力推动五经普专项试点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9-14 08:37被阅览数:

专项试点是经济普查方案设计阶段的关键环节,是对五经普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全面检验的重要手段。五经普专项试点启动以来,省、合肥市、蜀山区和包河区以及相关街道四级联动、勠力同心,全力推动五经普优化单位清查方式和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两项专项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

为强化试点工作组织实施,省统计局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对专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省、市、县、乡均成立试点工作组,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根据国家试点方案,省、市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围绕试点内容和目标,优化工作流程,探索工作新模式。省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过劲松围绕专项试点工作对省、市、区、街及普查员进行动员,要求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胆尝试,聚焦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技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试点期间,国家统计局先后两次来皖调研指导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对我省专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聚焦重点环节,夯实工作基础

注重系统培训,按照不同阶段、不同内容、分批次开展,内容涵盖系统及软件操作、入户技巧和清查表填写方式、安全及防疫事项、职责分工等;针对相对复杂的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制作浅显易懂的培训视频和专业人员现场授课相结合,确保范围全覆盖、培训有实效。做好业务技术准备,主动协调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编办等部门获取行政资料,结合现有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机器学习结果开展数据比对,编制形成清查底册26万余条;分两组开展提前采集建筑物信息和清查入户时采集建筑物信息的对照试点;科学选取投入产出调查企业电子台账试点单位,省市区三级试点机构与第三方公司联动,逐户上门开展针对性辅导。

三、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点面结合全力做好宣传,积极借助权威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一封信、发送政务短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将全员核酸检测点位打造成试点宣传工作重要区域,充分结合物业、楼管、商管等开展点对点宣传。此外,滨湖世纪社区针对自主填报,向企业负责人发送短信,标明自主填报登录网站及咨询电话;张贴印有手机端APP二维码及该社区普查小区分布图的宣传海报,确保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有序入户清查,全面梳理总结

入户清查是此次试点的关键环节,时间紧、任务重。7-8月,正值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普查员不畏高温酷暑,严格按照既定流程,合理规划时间路线,逐门逐户开展“地毯式”入户清查,及时收集、详细记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主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创新方式方法,利用AI智能语音外呼进行电话访问,协调代账公司帮助查找,积极开展补充调查和查疑补漏,利用平台审核规则主动开展审核改错,全程把好数据质量关。围绕试点目标要求全面系统总结,梳理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第三方参与普查的可行性,在建筑物信息采集、查疑补漏、部门数据使用、企业电子证照使用、自主填报、电子台账频率和材料目录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努力为制定普查方案提供安徽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