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法治工作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11-10 09:50被阅览数:


10月31日,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法治工作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统计法治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杨德林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大春出席会议。

徐雄飞指出,一年来,全省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有力,统计法治宣传有声有色,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卓有成效,统计法治基础不断夯实,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统计法治建设成效明显。

徐雄飞强调,新形势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面临诸多新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全省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切实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应对隐形变异造假给统计执法监督带来的新挑战。

徐雄飞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监督意见》,切实履行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主体责任;全面整改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做好省级首轮常规统计督察工作;坚决履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巩固提高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成果;始终保持惩治造假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注重实效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创新性、融合性;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职责;着力提升统计法治能力,完善统计法治工作基础,壮大基层执法人员队伍。

杨德林传达了全国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地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年度执法检查工作任务,积极组织统计执法证考试备考培训工作,巩固提升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成果,以实际行动捍卫统计法治防线,筑牢源头数据质量基石。

会议邀请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殷本明作题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法治安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为统计法治工作提供深刻理论指引。

省局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执法监督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