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3-02-23 15:19被阅览数:




2月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费高云常务副省长对全省统计工作的批示要求,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雄飞作了题为《敢字当头、实干争先,奋力谱写全省统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局领导、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统计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作为;聚焦发展大局,优化统计服务取得新成效;加强统计监督,统计数据质量实现新提升;锐意开拓创新,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夯实统计根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强化协作共享,部门统计形成新合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专业评比优良率排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年编发统计分析报告获省领导批示篇次为历史最多;省“两办”信息采用得分位次为近年最好。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敢于担当作为、作风更实,敢于斗争碰硬、数据更实,敢于奋勇争先、业绩更实。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工作部署和省领导批示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聚力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强化政府行为,加强部门协作,抓紧落实普查机构、人员和经费,做好方案制定、“两员”选聘、物资保障和登记准备等工作。二要全面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继续开展省级统计督察,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建立协同配合机制。三要从严管控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网报数据监管,加大现场核查力度;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持续实施新入库调查单位“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严把入退库关口。四要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聚焦全省季度工作“赛马”机制、招大引强“赛马”机制,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两个加快”发展以及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等重大战略和决策开展统计监测。五要稳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研制全省能源活动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当月统计等国家统计改革试点等。加快推动智慧统计平台建设。六要持续夯实统计基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加强部门合作。抓好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两个维护”,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聚焦凝心铸魂,着力加强思想建设;聚焦正风肃纪,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聚焦担当作为,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会议表彰了我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省发展改革委及合肥、淮北、滁州、池州市统计局作了交流发言。期间,召开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务虚会,就如何做好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省统计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代表,我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等参加会议。省统计局部分退休局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