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合肥市统计局紧扣“四型”队伍建设促干部作风转变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3-07 15:40被阅览数:

近年来,合肥市局始终紧扣人才关键,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和谐型”统计队伍为抓手,在能力提升上出实招、求实效,促干部转作风、展作为。

一是聚焦全面提升,打造学习平台。围绕“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部署,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科学制定并实施统计干部能力提升重点工作计划,精心制定讲座、论坛、轮训、座谈、调研、竞赛等15项活动内容,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练兵”活动。指导各县(市)区统计机构开展具有地区特色的学习、培训活动。

二是聚焦实际成效,提升服务能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专家教”“自家讲”等方式,专家学者、处室骨干纷纷走上讲台,多视角解读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把握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政务技能,提升综合实力。采取“云端+课堂、理论+实战”等模式,促进全市统计系统工作能力同提升、共进步。举办统计分析和业务技能大赛、公文知识竞赛、新媒体应用技能大赛,开展主题实践,做到学用结合,不断巩固提升学习、锻炼成果。

三是聚焦服务需求,锻炼实干担当。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重点工作部署时,统筹考虑个人能力和专长,科学组建工作小组(团队),通过学习实践帮助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特别是在开展国情国力调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方面,坚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学,积极为年轻干部创造主动作为、施展才干的舞台和条件,达到共同提高、优化梯队的效果。

四是聚焦长效机制,激发干事活力。修订《年度干部考核方案》、制定《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对干部德、能、勤、绩、廉进行全方位考核。树立实绩导向,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积极提拔任用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建立信息工作通报制度和积分激励制度,提高以文咨政能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以“统计服务千企”“统计中介服务”“大调研”“四送一服”“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为抓手,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妇工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开展各类趣味横生、形式多样、内容积极的群团共建活动,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