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02 11:34  被阅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决策部署,切实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2月28日,马鞍山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计协调保障。成立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13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推进。

二是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统计工作保障。明确各县区建强县级统计队伍、配齐基层统计力量、稳定基层统计队伍、保障统计人员待遇、提升统计队伍素质。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市县两级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本地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严格落实源头统计数据审核责任,严把源头统计数据审核关。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提升统计工作合力。要求市县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范围内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监督,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全面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

五是应用信息技术,提升统计保障能力。要求加大统计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统计信息安全管理,拓展统计智能化应用,要探索利用智能系统采集统计数据。

六是强化推动落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强化监督检查,纳入考核内容,确保“三个规范”落到实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依法统计,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