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三结合”提升统计基层基础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6-10 11:51  被阅览数: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滁州市琅琊区主动谋划,“三结合”助力提升全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结合“三个以案”,增强依法统计意识。深刻认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突出对照发生在统计系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结合中心组学习、局务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统意识。

二是结合“服务千企”,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成立服务千企领导小组,制定《琅琊区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以“统计法规进企业、统计实务进企业、统计调研进企业”为主要内容,将全区划分为3个片区,有计划、分专业、全覆盖深入全区“四上”和准规模企业开展服务千企活动,规范企业统计行为,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三是结合“提升月”,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研究制定《琅琊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升月”活动方案》,以提升街道、部门、企业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通过自查自评、区级检查、综合评定等方式对全区各街道、建立首席统计员制度的部门和“四上”企业开展检查和业务指导,评定优秀、达标、帮扶等次,明确奖惩,提升全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