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多点发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6-05 10:29  被阅览数:

  为更好发挥统计职能,全面提升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灵璧县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队伍管理,完善工作激励机制,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县政府相继出台《灵璧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体系的意见》《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部门首席统计员制度并完善统计员管理办法的通知》《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璧县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范化文件,进一步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现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乡级统计、企业统计协调发展。

  持续规范人员管理。在各镇(经济开发区)设立统计办公室,明确统计人员不少于两人,并对各镇(经济开发区)统计人员实行双重管理,任免、调整必须按照“先进后出”的原则,并征得县统计局党组同意。县政府制定《灵璧县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待遇,从2022年8月起,首席统计员和辅助统计员每月的统计补贴分别由之前的300元、200元提高到500元、300元。

  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进一步增强首席统计员责任意识,更好履行统计工作职责,县统计局、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灵璧县首席统计员考核办法的通知》,对全县20个镇(经济开发区)和14个部门首席统计员进行年度考核。考核优秀的由县统计局报送至县组织人事部门,建议直接确定为个人年度考核优秀,且不占单位优秀等次名额。目前已连续两年完成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