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局:“三抓三促”发挥统计基层基础质效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3-12 08:43  被阅览数:

  六安市霍邱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工作要求,以“三抓三促”发挥统计基层基础质效。

  一抓业务培训,促能力提升。坚持“请上来”和“走下去”并重,加强对乡镇、开发区(产业园)首席统计员、辅助统计员的集中培训,针对统计指标理解不透彻、统计数据把握不准确等问题进行指导纠正,让统计员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填报有谱。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0余期,培训人数达到800余人次。

  二抓服务指导,促管理规范。定期对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检查资料的规范性、真实性、完整性,现场指导统计人员按照要求上报统计数据。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宣传力度,让企业统计人员做到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23年以来,按照“四个一”辅导服务机制要求,结合“统计服务千企”、数据核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核查、走访企业600余家,发放统计辅导服务包。

  三抓督查考核,促工作实效。结合五经普,成立督查小组,分组对各乡镇、开发区(产业园)统计人员配置、办公条件、基础资料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重在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微小问题就地解决,典型问题规范解决,复杂问题统一解决。2023年以来,帮助乡镇解决相关困难问题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