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镇统计站“三强化”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1-06 08:50  被阅览数:

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以服务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全面落实统计基层基础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开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首席统计员制度,着力提升统计队伍整体素质。湾沚镇在统计人员配备上克服城关镇“双线作战”、人少事多的矛盾,给统计站配备了6名专职统计人员,平均年龄33岁,文化程度均为大专以上。建立了由多成员单位为报送点的镇域统计工作网络,做到每个村(社区)、每家规模以上企业至少有1名专职或兼职统计员。

二是强化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统计工作环境。镇调配办公用房3间,约120㎡,其中办公室2间,专用资料档案室1间,配备了传真机、打印机(4台)、数码照相机、资料柜等,电脑人手一台并宽带上网。为提高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镇党委、政府出台了激励规模以上企业统计人员办法,坚持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统计工作,全力保障大型或专项普查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

三是强化协调调度,促进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根据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先后制定了《统计数据事后质量巡查制度》、《统计人员工作职责》、《统计工作规程》、《统计分析考评制度》等制度规定,使统计工作有章有循、有法可依。将统计工作尤其是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列入村、社区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统计工作月月有计划、有分析、有总结,根据工作实际,实行专项调度,遇到大型普查工作,实行多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抓落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