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乡“四着力”夯实基础工作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0-27 10:16  被阅览数:

萧县酒店乡下辖13个村,15个乡直单位,统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的统计工作,多措并举,着力夯实基层统计工作基础,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成立统计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齐乡首席统计员、专兼职统计员,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的工作格局。各村各单位都确定了一名统计员人员专职负责统计工作,并在具体业务上接受乡统计站的指导,确保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着力提高数据质量。乡统计站由专职统计人员负责收集全乡各领域的全部统计资料及运行情况,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统一编制的统计报表进行归集、汇总、分析,确保统计报表渠道畅通。各村、各机关事业单位、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都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及统计台账,切实解决好统计数据基础来源问题,确保各项统计数据有据可查、真实可靠。

三是着力完善基础建设。乡党委、政府及时研究和解决基层统计人员在工作环境、办公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积极支持统计站、统计人员开展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酒店乡统计工作目标考核制度》、《酒店乡统计报表报送制度》、《酒店乡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酒店乡统计数据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切实规范全乡统计工作行为。同时,建立和完善各级各类统计数据库,实现统计信息资源共享,逐步使乡统计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乡统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乡统计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深入分析主要经济指标走势,敏锐捕捉经济运行中的新苗头、新变化、新问题,深刻挖掘数据背后的情况,以统计人独特的视野,挖掘闪光点,扩大信息量,增强时效性,提高影响力,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好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