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三山街道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促进统计标准化、规范化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4-06 14:58  被阅览数:

近年来,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以狠抓队伍建设为纽带,以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初步实现统计资料管理标准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统计基础工作得到显著提升,被评为2019年芜湖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具备稳定的统计队伍。三山街道统计站共有统计人员5名,其中4名为大学本科学历,1名大学专科学历。所属的7个村居明确了专(兼)职统计员,负责基层统计工作,完成上级安排的各类统计调查任务。

二是具备良好的工作环境。有独立办公室2间、机构牌子1块、电话3部、电脑4台、打印机1台、档案柜2套)。

三是具备规范的统计工作制度。统计站建立健全了《首席统计员工作职责》、《统计站工作职责》、《统计档案管理制度》、《统计原始资料记录台账制度》、《统计报表报送制度》等七项统计工作制度。

四是具备规范的统计基础工作。街道办、村、企业建立健全了统计台账及原始资料,实现了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

二、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

一是做好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主动与市场、税务、民政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收集全街道基本单位新增、变更、注销等资料,确保数据真实,做到“月库月清”。

二是做好“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统计站严格实施“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街道150家“四上”企业月报表、季报表、半年报、年报表等,上报率均达100%。

三是做好统计资料保管归档制度。统计站每月将主要经济指标、经济分析资料整理归档,汇编成册,全面展示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分析存在问题,交领导审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做好统计资料的收集整理,分门别类装订成册,便于今后统计资料的查询使用。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统计员业务素质

积极组织参与市、经开区各类统计专业培训会议,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利用统计报表查询、统计年报培训、专门调查培训、“企业一套表”操作培训、经济普查培训等培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同时要求统计人员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规定的统计调查制度,强化统计法规宣传,开展各类法制培训。利用横幅、标语、电子传媒的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统计工作的认知度,增强统计员的法律意识,为依法统计提供良好社会环境。2021年,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和自行组织的业务培训累计16次,参加人员累计达到300余人次。

四、强化队伍建设,高质量服务企业

统计站非常重视“四上”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以点带面、分批推进。建立并完善境内所有规上企业统计调查工作网络,专门组建三山街道企业统计QQ群、微信群、企业服务微信群等,统计人员对企业提出的业务问题耐心回复,网上或电话不能解决的问题,上门指导并予以记录,有效提升统计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