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沙河乡走进田间地头做好农业统计培训工作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21 08:26  被阅览数: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统计基础工作,金寨县沙河乡以“三改进一加强”为工作目标,强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统计方法,走进田间地头,大户全面调查,普通农户抽样调查,以便提高农业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反映乡村农业农村发展情况。

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该乡积极组织召开了2022年农业统计改革业务培训会,同时深入村级单位组织农户开展统计改革业务培训,对改革后的统计方法、调查方式及统计手册和电子台账的使用等进行认真讲解,让每位村统计员熟悉报表内容、填报指标含义、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和逻辑性,通过前后对比,认真核算、审查每一项指标。

深入调查,确保准确。要求各村级单位统计员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农业统计改革的要求,全面做好数据采集、报表填报等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避免错报、漏报,做到每一项数据填报有依据,填报项目应统尽统。

审核把关,保证质量。要求乡、村两级统计人员不断提高数据审验评估能力,按照“谁调查、谁统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审核,做到数出有据、质量过关。让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会计算面积、产量,不会换算的直接用平方米计,然后由村统计员进行换算,产量由村统计员折算成公斤,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统计员的业务水平,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