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同乐街道:“五强化”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2-08 09:04  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同乐街道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上级统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一是强化工作保障,促进工作展开。通过抓实经费、配强人员、配全设备、抓好制度四点,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年初,将统计工作纳入街道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将经费纳入全年财政预算中,做到与整体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年中对照省市统计基层基础最新实施意见,针对新社区划分情况,配齐社区统计员,成立了由分管领导、首席统计员、辅助统计员及社区统计员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

二是强化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区、街道和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即“区级统计部门指导,街道统计站统筹,社区统计员落实的统计工作模式,精细化推进统计调查任务。截至目前,街道已完成名录库法人单位动态维护800余户,产业活动单位维护十余户,完成了涉及2个社区、80户居民的年度人口抽样调查任务,承担8户规下服务业、工业、建筑业、批零个体等“四下”单位催报、代报等各项统计任务。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确保数据质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作为街道党委理论中心组、街道行政办公会学习内容,全年组织学习3次。深入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进住户宣传活动,全力营造统计法治良好氛围。加强审核检查力度,网报期间开展实地数据质量检查,严控统计数据质量,覆盖10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检查24次,覆盖100余家企业。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内循环”式培训模式,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全年召开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会议4场次,从统计指标、统计台账、制度解读等知识内容。建立统计工作微信群,对培训资源及时共享并开展线上自学、线上交流,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知识储备,提升统计员业务能力。

五是强化分析预测,服务经济发展。根据区统计局公布的分镇办数据,对每月经济数据指标通报情况进行分析,建立纵向与自己过去比、横向与先进镇街比的分析框架和梳理研判方法,分析原因、查找短板。开展常态化走访指导,落实新入库调查单位服务机制,针对企业突出问题,开展个性化、一对一的精准指导和帮扶,切实解决企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