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经济开发区万春街道“三聚焦”夯实统计基础建设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2-27 08:31  被阅览数:

  芜湖市经济开发区万春街道统计站,持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础统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能力提升,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健全“传帮带”培养工作机制,采取“理论知识+平台操作+入户实操”形式,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统计业务学习交流,由街道分管同志对统计站统计人员进行“点对点”指导,及时解决干部思想困惑和业务问题,提升干部综合能力,打造“专业、精干、高效”的复合型统计队伍。

  二是聚焦监测预警,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结合“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契机,加强重点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强化对工业、商贸等重点指标动态监测,网报期间开展实地数据质量检查,专业人员及时排查企业数据异常情况和潜在问题,切实发挥好“预警器”作用。

  三是聚焦问题导向,纵深推进统计服务。深化“班子成员+统计专业人员”组团服务模式,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变更较为频繁、对指标理解不透彻、取数不规范等问题,梳理易错指标,重点加强新上岗、报表错误率高以及规模较大的调查对象业务指导,帮助企业统计员熟练掌握网上报表填报操作,提升统计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