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在人口普查培训会上讲解依法普查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09 18:39  被阅览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县两级培训目前正在进行。为增强全体普查工作者的依法普查意识,根据培训方案要求,阜阳市人普办精心准备,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到培训课程中。

为解决法律条文晦涩难懂、不易于吸引受训人员的问题,在课程的设计上,有针对性的增加了人口普查的历史沿革等相关内容。通过形象生动的课件,介绍了建国以来我国已经开展的六次人口普查,把普查的方式、普查指标、时代对普查的要求、统计法律对普查的要求以及依法普查的意义做了系统介绍。

授课内容中还增加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以及近年来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警示参训学员在统计工作中,要坚决做到“三个不得”,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守住统计工作底线。培训还就普查中的保密原则进行了着重强调,要求所有普查人都要牢记“保密”二字,恪守职业道德,不泄露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不把普查数据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对依法统计、依法普查有了深刻的认识,为人口普查的规范开展、依法开展、夯实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