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抓好“五学” 增强统计法规意识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0-15 10:44  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蚌埠市以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多举措学习统计法律法规。

一是市领导带头学。市统计局在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市政府党组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解读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市政府全体人员会上专题学习《统计法》,邀请省统计局领导给全市领导干部做《正确认识统计用好统计数据》的专题报告。

二是单位部门集中学。市直41个相关单位和各县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统计督察整改要求,通过党委(组)扩大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培训会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开展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受众人数达5000人。

三是突出重点深入学。将统计法列入《2020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和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培训内容。8月份,市统计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统计系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统计局长、市直有关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市委组织部已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列入今年的县处级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内容。

四是丰富载体自主学。市整改办于6月底编印350份《贯彻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学习资料》和国家统计局编印的《统计法律法规学习资料》315册,及时分发给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党政机关人员,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及乡级统计人员学习使用;同时,要求市县统计工作人员结合“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和“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学习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参学人员平均达120学时以上,真正把学习作为了一种自觉自律。

五是普及宣传启发学。市统计局借助各种媒介和载体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结合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发送企业统计手册、法律法规宣传折页3000余份。利用《宪法》《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人口普查宣传月、江淮普法行等活动,分发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物品等,向广大市民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积极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