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局队联合举办12·8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25 17:55  被阅览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12月8日上午,安徽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联合主办,宣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宣城调查队承办,宣州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德调查队协办的2020年安徽省统计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7周年座谈会在宣城市举行。安徽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执法监督局局长杨德林,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光平,宣城市常务副市长于静波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光平指出,启动法治宣传日活动,目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主题,进一步营造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并以宪法为准绳,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和统计“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开局,为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法治保障。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宣传展板、普法志愿者文艺助演、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向公众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

启动仪式后,安徽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基层的企业代表、乡镇首席统计员、社区辅助调查员及宣城市(区)统计部门负责人、普法骨干近30人参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7周年座谈会,会议围绕“我为统计普法建言献策”、如何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质量、依法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经验做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内容开展交流互动,座谈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对今后提高统计普法效果、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生态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安徽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执法监督局局长杨德林在座谈会上指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必然趋势,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统计法治理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坚决抵制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的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光平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理念,依法开展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保证数据真实可信、源清流洁;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做到数出有据,依法依规办事;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涵养统计生态,营造良好统计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