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统计局念好“三字诀”推进统计执法检查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3-08 13:07  被阅览数:

近年来,池州市统计局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根本,以规范统计执法检查、强化执法监督为抓手,着力念好“三字诀”,不断提升统计执法水平。

“严”字当头,严查数据质量。执法检查涉及工业、投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覆盖面广、专业性强,2020年全市共完成“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单位106家。认真核查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查阅企业原始记录、会计凭证、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资料。

“法”字先行,强化法宣结合。积极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执法过程中,实行全过程留痕,同时注重将执法检查与法律宣传相结合,面对面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了执法对象的法律意识和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增强了依法统计的自觉性。

“效”字凸显,注重“以案释法”。认真总结梳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加强业务研究,推动执法成果转化,加大宣传和通报力度,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作用,达到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