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报刊发宣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东来署名文章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0-19 08:28  被阅览数:

9月30日,《中国信息报》第四版刊发宣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东来题为《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印发《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近日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强调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这一系列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关键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统计生态的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

文章强调,近年来,统计法治工作环境不断改善,但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统计法治建设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各级统计机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做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优质统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教育引导统计工作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破解统计工作中的难题。二是要营造统计法治的良好环境。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构建领导干部依法管理统计、统计机构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对象依法配合统计的法治工作格局。三是要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实行零容忍。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加强名录库审核管理,规范数据评估审核,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疑似数据质量问题的查询和核实,及时发现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结果通报曝光力度和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失信人员的公示和联合惩戒,让违法者寸步难行,不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诚信统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