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局四步法抓实统计信用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0-22 15:30  被阅览数:

近日,为进一步抓实统计领域信用建设,池州市统计局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建设、落实信用监管措施、推进部门诚信建设、强化信用宣传教育“四步法”主动帮扶企业恢复市场竞争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池州统计信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统计信用信息建设。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和公示。落实统计信用信息归集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要求,做到“应归尽归、应示尽示”。二是推行统计信用承诺制度。完善统计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在统计核查检查、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评定等方面推行统计信用承诺制,签订《统计信用承诺书》并及时推送至信用平台公示。

落实统计信用监管措施。一是开展统计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统计重点领域法人、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在“双随机”中运用信用等级信息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二是依法依规实施信用奖惩。依法依规开展企业统计信用认定和公示,对统计守信主体拓展服务场景应用,对统计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三是开展统计信用修复。根据“谁处罚、谁修复”的原则,开展信用宣传和修复培训,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纠正统计违法失信行为。

推进统计部门诚信建设。一是加强统计政务诚信建设。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加强部门政务诚信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二是落实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加强统计干部德育教育。强化统计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法律知识、诚信教育培训,提升统计干部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

强化统计信用宣传教育。一是倡导诚信统计。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统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将统计诚信教育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二是开展统计诚信宣传。结合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信用政策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强化信用信息报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广泛征集典型信用案例,巩固信用应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