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统计局“五抓”全力开启统计普法新征程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1-12 08:39  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池州市统计局通过抓“关键少数”、“普通多数”、“社会公众”重点普法,创新普法载体,丰富普法形式,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全面开启统计“八五”普法宣传新篇章。

抓“关键少数”,高位推进学法讲法。一是将学习统计法列入池州市政府学法计划,市委常委会、市政府会议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二是向市发改、经信、商务等相关部门发放统计法宣传资料;三是将统计法列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以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进行统计法治专题辅导。

抓“普通多数”,送法入企一线普法。一是结合2021年统计诚信示范企业创建,利用入企服务指导契机,面对面开展统计规范化业务指导及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信用宣传,并送上统计宣传折页、《统计法律法规选编》等资料。二是结合统计业务培训会,按照“逢会必讲统计法”的要求,为乡镇(街道)、企业、部门统计人员宣讲统计法。

抓“社会公众”,重要时点大众普法。结合“9.20”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活动主题的“池州市第十二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全市各级统计部门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同群众进行现场交流互动,耐心解答群众关于统计法规、统计信用、GDP、普查调查等信息咨询和政策解读,共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折页和统计知识百问等宣传资料400余份,引导社会群众了解统计法、遵守统计法。

抓“严格执法”,普治结合以案释法。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检查中普法,通过全程说理式执法,使调查对象加深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树立了《统计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全市实现统计执法县区全覆盖;三是通过“池州统计”微信公众号推出“统统微课”“统统说法”等栏目,用生动案例诠释统计法律法规,引导统计工作者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底线、红线。

抓“载体创新”,线上线下花式普法。一是通过池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及“池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信用政策等内容,同时加强与“池州新闻”、“池州普法”、“信用池州”合作,扩大统计普法宣传的影响力;二是鼓励各县区、管委会制作统计法治宣传微视频,通过普法、执法等不同场景分别融入统计法“十三个不得”、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和统计违法后果等内容的宣传;三是编写《统计课堂》电子宣传专栏,以百问百答和生动案例来解读和诠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以电子阅读方式拉近至“指尖到眼睛”的距离,推进统计法治宣传载体平台“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