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统计局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1-23 14:55  被阅览数:

按照阜阳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阜阳市统计局对随机抽取的82家企业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和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全面完成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制定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阜阳市统计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2021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执法检查事项、检查范围、工作程序等事项进行明确规定。

二是精心组织,加强业务培训。在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执法检查小组,并对执法检查人员从执法检查的流程、法律文书的填写及查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开展了执法检查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业务能力和规范执法的水平,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程序。执法检查人员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通过查阅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会计凭证等相关财务资料,并与统计联网直报系统企业上报数据进行核查比对的方式开展检查,确保企业填报数出有据。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企业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的统计信用知识,增强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

四是认真总结,及时进行公示。现场检查结束后,及时对案卷检查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将检查结果录入省事中事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局外网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