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4-27 11:23  被阅览数:

  4月12日上午,宣城市统计局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戴琪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纯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元清,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主要精神,对全年统计法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结合工作需要,对统计执法流程和规范、统计案卷评查等工作进行了培训。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推动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工作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对防治统计造假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以贯之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市统计部门要增强“数出我手必有据”的使命担当,坚守数据质量底线,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带头扛起主体责任,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扎实推进专项治理行动。二是扎实做好2023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及早谋划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在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和统计系统内的传达学习,认真做好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统计执法检查(含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三是持续优化统计监督效能。要将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与当前开展的“六重六轻”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执法能力,通过常规执法、专项执法、数据核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优化统计监督效能,确保统计数据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市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局、宣城经开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统计法治、工业、投资分管领导,全市持有统计执法证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