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局主要负责人赴市委党校作统计法治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6-01 08:47  被阅览数:

  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5月24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宏宇应邀到市委党校,为全市县处级和乡科级干部进修班近110人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曹宏宇以《筑牢依法统计思想防线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当前统计法治工作形势,分析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解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精神;从立法目的、统计法律法规构成、相关法律制度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联系近年来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以案释法,明确领导干部应当遵守的统计法律“底线”和不得触碰的统计法律“红线”,增强学员依法统计的意识,收到良好警示教育效果。

  通过持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向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直接宣讲统计法及统计知识,切实增强了党政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的敬畏意识以及遵守统计法律的自觉性。这次专题报告,对有效发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学习运用统计思维,更好指导经济社会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