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培训才能准确填报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4-19 09:18  被阅览数:

每年一次的统计年报布置会是统计工作中的一场重头戏。为此各市(县区)统计局都投入大量物力、人力。布置会上,统计部门不仅要对当年报表制度进行讲解,而且结合统计执法工作中企业容易出现的问题,着重强调报表中应注意的事项。因此积极参加统计年报布置会,认真学习统计报表制度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部分填报单位不重视统计年报布置会,不认真听讲,有的甚至在会上睡觉,对统计指标的涵义、范围及制度中的变化不甚了解,致使上报的统计数据出现错误。

2013年3月底,某县统计局对某家企业进行了日常统计执法检查。这是一家中外合作公司,主要从事餐饮以及保洁、保安绿化和项目工程业务,有5个产业活动单位(非法人),财务上统一核算,所有报表上的数据都是法人口径。在检查过程中,全程都是会计接待检查。该会计身兼多职,工作繁忙,由于没有按照通知内容提前准备,无法及时提供检查所需资料,影响了当天的检查进度。在检查E103-2表时,检查人员草草应付说:“是按照以前年度该指标的填报方法填报的”。“应付职工薪酬”指标是一个新增指标,其指标涵义较往年有很大变化,企业统计员虽然参加了年报培训,但没有注意到此项指标的变化。执法人员将检查结果向该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通报,并严肃地告知统计人员:“你企业行为已经违反了《统计法》第七条的规定,构成了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将可能面临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该企业统计人员这时才真正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很快请出了该企业财务经理。财务经理听过执法人员对检查结果的通报后一直强调:“该统计人员只是兼职,日常工作繁忙,无暇兼顾统计工作,这只是工作的一点失误,希望不要给予处罚”。执法人员回应:处理结果需领导审批之后才能确定,我局会及时通知你,依据《行政处罚法》中的规定,你单位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

案例启示:检查发现,填报单位几乎每年都参加统计部门年报暨定报工作布置会,领取统计制度,为什么还会出现因对指标“不理解”而填报错误的问题呢?用统计人员的话说:“会计是本职工作,统计是捎带手干的,统计工作布置会是听了,但是短时间内听大量本来就陌生的知识难免做报表时就忘记了。”这就要求统计人员在开会时认真学习,对新增或者变动的指标应着重记录,准确理解统计指标解释,回来后再认真阅读统计报表制度,在填报过程中拿不准的指标应及时与所属的统计部门沟通,只有弄清楚了才能准确填报。统计工作是企业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与每个企业息息相关。企业不应以工作繁忙而忽视统计工作,应将统计工作与日常工作平等对待,确保所报出的每一个指标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