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19 10:32  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安徽省统计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有关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服务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统计力量。

充分认识疫情形势,建立疫情防控屏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统计局《关于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统计调查工作。增强防疫意识,明确防疫要求。在大厦、楼道入口张贴防疫宣传图,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防疫意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日常办公、公务来访、召开会议等工作场景的防疫要求。搭建沟通渠道,及时掌握信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安排专人每日与省防疫办、驻地社区等防疫部门对接联系,第一时间掌握最新防疫动态和要求部署。全方位部署防疫活动,建立立体化防疫屏障。按照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累计核酸检测8次,采集人次1200余次。常态化开展进出大厦“两码”核查志愿服务,累计核查3000余人次,确保进出人员“健康码常绿、行程码无星”。多次组织发放防疫应急物资,累计发放口罩8000余个,酒精消毒液近200瓶,为干部职工提供物资保障。

主动下沉社区,贡献战“疫”力量。深入街道社区了解防疫形势。局领导带队赴社区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并捐助防疫物资,并就增强信息共享、深化抗疫志愿服务、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开展座谈交流,为落实“四方责任”奠定基础。开展“战‘疫’进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力量组成日常志愿服务队伍,下沉到5个社区常态化开展两码查验、体温测量、卡点执勤、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累计参与41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050小时。对定点帮扶村开展物资援助。组织采购40多箱消毒酒精、医用口罩、防护服运往定点帮扶村,及时解决当地物资短缺问题;两名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登记信息、组织检测、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用行动守护乡亲们的生命健康安全,相关事迹被多家主流媒体报导。

履行统计职责,助力市场纾困。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新冠疫情专项调查并撰写《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影响系列调查报告》,认真分析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协助实施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向人社部门梳理提供我省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名单信息23.6万条,为政策精准执行提供数据支撑。主动为个体工商户免除房屋租金。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对接我局管理的承租户,按规定减免房屋租金,助力商户提信心、渡难关。截至目前共免收9户经营户租金31.8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