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举行“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12 15:05  被阅览数:

7月1日下午,省统计局举行专题党课报告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作党课报告。局领导赵金宝、程龙干、肖志颖、过劲松、杨德林参加。

陈军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包含哪些基本内容,是如何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关键要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联系”“结合统计实际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3大方面,诠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解读,就全省统计系统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经济工作的决策、对发展思路的调整是完全正确的。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党领导全国人民适应发展阶段、环境和挑战的变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做好一切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理论武装,对标对表落实。

陈军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要紧密联系当前我省统计工作实际,同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做好下半年工作结合起来,理清思路、落实任务。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省委省政府部署什么、要求什么,自觉将工作放在大局中定位、思考、谋划和推动。要推动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持之以恒推动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以及《监督意见》在我省得到有效落实,不断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机制,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精心谋划下半年省级统计督察。二要努力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全省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立足于“学”,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立足于“宣”,“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实效;立足于“防”,完善专业数据核查、评估机制,多措并举压实市县数据质量管控责任,用“硬指标”衡量各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效,督促部门落实数据质量监管责任;立足于“查”,做到应查尽查、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立足于“惩”,严格落实《意见》《办法》,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三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发展大局不断优化统计服务。常规任务要不断迭代、精益求精,不断优化月度形势分析、经济运行及约束性指标监测预警、各市经济运行结构化点评等服务;中心工作要主动靠前、跟进服务,对于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任务要不断总结、持续完善,全力保障省委省政府对省辖市工作开展季度点评,完善县区重要指标收集提供,按要求探索建立地方党政领导政绩评价指标体系等。四要对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改革创新主动性,拓展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统计监测服务,对标先发地区先进经验主动创新,积极承担国家试点改革任务。五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要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要善打提前量,从源头解决时间紧与任务重的矛盾;要学会抓住工作重点,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加强内部流程再造,利用现代化协同办公工具促进工作全面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工作目标,不断锻长补短,按照“上游思维”举一反三、绝不贰过;要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绝不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地落实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陈军强调,全局党员要以此次专题党课报告会为契机,切实掀起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热潮,真正转化为引领方向、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统计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全体在职党员参加。